丢脸!中国65篇数学论文被外网指批量造假:有的连错误都照抄

斑马大观察

发布时间:06-3013:13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6月15日,德国独立科学记者列昂尼德·施耐德在其主办的科学新闻网站For BetterScience上发布中国数学领域65篇论文涉嫌批量造假的报道,再次引发学术热议。

而就在几天前,中国新闻周刊还报道,自5月起,国外学术交流在线平台PubPeer上陆续有人匿名发帖,质疑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中科院院士董晨的20多篇论文存在一图多用和重复使用等问题。董晨本人回应,会严肃核对,但是由于涉及的学生、博士后较多,需要一定时间。他额外强调:"基本上排除恶意造假,展图没有经过人为加工,造假是不成立的。"

目前,此事暂无定论,总而言之,"董晨被质疑论文造假",子弹恐怕还要再飞一会儿,但子弹不能飞着飞着就没了踪影。

近年来国内多个学术领域被曝出论文造假,但处理结果往往不了了之。"学术界的水太深",这是围墙外的人对学术圈的"偏见";而真正身处其中的专业人士虽心知肚明,有时候却又并不愿意进行公共讨论。

对于这次中国数学领域65篇论文涉嫌批量造假,菲尔兹奖得主、哈佛大学终身教授丘成桐公开表示:"有人说数学圈纯净,但其实抄袭的现象也一直存在,不是今天才有的,国内国外都有。"

3名院长级人物牵涉其中

据悉,在65篇涉嫌造假论文中,有77位作者分别来自中国44所高校,其中包括湖南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985""211"院校,也有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目前已有21篇被撤稿。

在65篇涉嫌造假的论文目录中,"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频繁出现,共有15篇文章、9名作者。其中,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讲师闫振海成为最早被撤稿的作者之一。理由是与另外两篇文章出现"明显的内容重叠",且论文中Beatriz所属的丹麦罗斯基勒大学表示"查无此人"。也就是说,这个名叫Beatriz的作者实为伪造,并不存在。

对此,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作人员表示,学校已经在6月中旬的会议上内部通报了闫振海撤稿一事调查结论和处理决定,暂不对外公开。

撤稿论文作者中还有3名高校学院院长级人物,分别为: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孙建国、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路勇、及河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李志强。而撤稿意见如出一辙:"抄袭""伪造同行评议"。除此之外,这些撤稿论文中,有一些文章中同样出现了虚构的外国作者Beatriz Ychussie。

对于撤稿通知,三位院长并没有对这些疑问进行任何回复。

为什么伪造国外作者?

多篇文章出现伪造作者,而这些作者无一例外都是外国人。丘成桐分析说:"我不晓得为什么要伪造外国作者,或许是一些大学鼓励作者有海外关系吧,这是我唯一能想到的原因。"

据悉,另一篇在今年4月被撤稿的文章,孙建国与他人合作撰写的论文,在鸣谢部分提到,文中涉及到的一个理论由第三作者在挪威科技大学做访问学者时论证,但挪威科技大学表示"这位学者从未参与"。

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陈永高也对"虚构国外作者"表示不解。"我审稿时从来不在乎作者名字与国籍,只看数学内容是否值得发表,我认为正规杂志的编委也不会在意作者的国籍。"陈永高说,或许编委会要对审稿不严负责任。

低水平造假、错误都照抄

65篇问题论文的造假套路其实有迹可循。

学术打假人之一Smut Clyde公开表示,早期几篇问题论文有共同的抄袭"素材",即2012年~2013年的几篇正常发表、不存在造假的论文。这些造假者通过集中抄袭、引用正常论文,形成了至少6篇造假文章,而这6篇造假文章又成为后续问题论文的抄袭材料。

一环抄一环,这或许也是造假论文扩散的一个原因。早期被抄袭的正常论文主要有两篇,对比目录发现一篇文章的大段内容被直接"复制粘贴"到另一篇文章中,即便是求证不同问题,其计算过程也几乎完全一致,有的文章之间甚至连错误都一样。2014年一篇问题文论写错了其中一篇参考文献的作者名字,这一错误又被复制到了2017年发表的5篇问题论文中。

陈永高分析说:"明显错误的论文被引用,应该不是真正专家引用,是低层次的作者引用。重要结果有问题一定会有人指出的,如果是可有可无的文章,便没有多少人在意。"

丘成桐此前曾多次公开表示,学术作假对于中国学术界进步是很大的阻碍,数学界的道德不好,学问也很难做好,科学界对造假不该姑息纵容。目前,这65篇涉嫌造假文章,正在一一被撤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