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也有《新闻联播》?揭秘美国电视台怎么做新闻

航通社

百家号04-1122:34

本文为“航通社”(ID:lifeissohappy)首发于百家号,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4月初,一段视频集锦在网上疯传。隶属于美国辛克莱集团旗下的近200家地方电视台主播,被指在播发新闻之前,统一在镜头前念一段“警示语”,告诉观众必须要注意假新闻,并向观众保证将客观传达新闻信息。

这段信息本身倒没啥敏感,但意有所指,在暗示CNN、NBC等自由派媒体是其所说的“假新闻”。这件事传回国内,也引发了国内网友的狂欢。“从来都没有真正的新闻自由”,“资本家想让它们说什么,它们就得说什么”……

情况真的是这么简单吗?因为目前国内关于此事的文章,多是阐述观点而不是解释说明,以下我想提供一些比较基础的背景资料,希望帮助大家加深对事情的理解。

1

在大家已经习惯的中国媒体环境中,广播电视台的领导体制,和行政领导体制拥有类似的层级,下级地方受上级地方领导,县台受市台领导,市台受省台领导,省台受国家领导(虽然实际上这么说不算准确)。

体现在新闻节目上,就是:县台要转播《X市新闻》,县台和市台要转播《X省新闻》,县台、市台和省台都要转播《新闻联播》。

县台+市台+省台+新闻联播=你看到的节目

但是在美国,并不是这样的:对于一个地方台来说,它可以自由选择到底播出谁家的全国新闻节目,和谁家的本地新闻节目

2

最主要的全国新闻节目提供商是四大台:NBC、CBS、ABC、FOX(排名不分先后,我也不知道它们现在怎么排)。

值得注意的是,FOX切入新闻节目时间最晚,相对其他三台历史已经上百年(含广播),FOX新闻频道直到1996年才开播,更早的时候,其加盟电视台会选择播出CNN的一节新闻。

(CNN为此专门开设了不同于主频率的轮播新闻台Headline News,初名CNN2,以供地方电视台在自己需要的任何时段都可以转播一节新闻。该台现在已经失去原来的作用,成了第二个新闻评论节目频道,同时改名为HLN以切割和过去的关联。)

地方台当然不可能为了谁家新闻更客观公正就选择跟谁签约,主要是,签某个台就可以转播这个台的娱乐节目和电视剧啊!

我想给观众带来《肥伦秀》《美国好声音》《宋飞》?我要签NBC。我想播映《NCIS》《扣扣熊》《极速前进》?签CBS。观众强烈要求看《美国偶像》《鸡毛秀》《摩登家庭》怎么办?签ABC。你说有台签FOX是为了啥?《越狱》《欲望城市》《哥谭镇》还有《辛普森一家》……

新闻节目?那是随机附赠的。

所以,另一条常识:四大地面台基本没有直属地方分台(极少有,如纽约的WNBC是NBC的基准台),在广大的美国各地,它们的节目必须依靠独立运行的地方小台签约转播才能被观众看到(仅限免费收视用户)。

而且,不存在“省台”这样一个层级——本地新闻频道,也会在节目中播出自己制作的本州和全国、国际新闻,五脏俱全,并不用等晚上六点半看全国新闻才知道。可以说很白玉兰/湖南经视了,小小的台有大大的梦想。

所以地方台就只需要自己制作自己的新闻节目就可以了。在9/11事件当天,绝大多数全美的电视频道都是转播ABC、CBS、NBC、FOX等频道的实况,但也有一些地方台选择自己的新闻主播上阵,制作本地版的特别报道。

这也就可以解释另一个现象:就算辛克莱是一个亲川普的媒体集团,四大台也不会意气用事,因为地方台在新闻中骂了自己,而断掉跟它们的内容合作。一来言论自由,二来版权费用都是交了的,谁跟钱过不去?

所以辛克莱下属电视台这边刚骂完NBC,稍后播出的NBC晚间新闻就回怼辛克莱,这种人格分裂的情况在同一个频道播出,完全不值得大惊小怪

四大台提供全国新闻+本地新闻=美帝节目

3

但是呢,地方台肯定会遭遇经营状况良莠不齐的时候,那些经营不下去的台,自然领不到我们这边的国家补贴;但也不是一概倒闭了事。它们可以被一些有心思经营媒体的实业家收购,从而获得新生。

这其中就包含很特殊的一个竞争主体——报纸和杂志的所有人。如果加上广播电视,这可就是名副其实的“全媒体”了。实际情况中真正这样做的,例如有赫斯特报团和Meridith公司。

说起威廉·赫斯特这个名字,学新闻传播的同学应该相当有印象,他在1900年代前后拥有《芝加哥观察家报》《纽约新闻报》等报纸,和拥有《纽约世界报》等报纸的普利策成为当年美国报业双雄。普利策的遗产是普利策奖,而赫斯特的遗产是专画夸张讽刺情节的“黄孩子”系列漫画,以及由此为新闻界带来一个术语:“黄色新闻”。

(ps 当时赫斯特先生是民主党人。)

现在,赫斯特集团在全世界出版了数十个版本的《时尚》(COSMOPOLITAN)、《17》(SEVENTEEN)、《时尚先生》(ESQUIRE)、《时尚芭莎》(BAZAAR)、《世界时装之苑》(ELLE)、《嘉人》(Marie Claire)等著名时尚杂志。

不过,赫斯特作为美方版权和商标持有人,和国内代理商时尚集团等没有直接隶属关系。

在美国,赫斯特拥有《休斯顿纪事报》《旧金山纪事报》等数十份报纸,其中有几张是当地区唯一一份地方报纸。它同时拥有可以覆盖全美国19%家庭的地方电视台。

所以,这些电视台可能是ABC、CBS、NBC、FOX的其中任何一家签约台,也可能有各自不同的编辑团队,但它们的大老板都是赫斯特——而不是几个大台。

至于Meridith公司,原先是花鸟鱼虫和家庭园艺界杂志的翘楚,产品中包括了知名杂志《Better Homes & Gardens》和《Family Circle》等。2017年底,Meredith并购完成了时代公司,将获得一系列时代公司的知名杂志,比如《时代周刊》以及《体育画报》《人物》等。

而Meridith拥有可覆盖全美国11%家庭的地方电视台。

那么,这一次出事的辛克莱集团,又是何方神圣呢?它一开始就是以经营电视台为主业,到现在一直如此。但它即将完成对论坛媒体集团的收购,在这之后,就将拥有美国最重要也是最老牌的报纸之一《芝加哥论坛报》。

论坛媒体集团在被收购之前,就已经拥有数量庞大的地方电视台。目前,辛克莱+论坛媒体集团的总入户率高达72%。

来源:标准普尔

以上所有市场份额数据来自标准普尔下属研究机构,因为显而易见,一个家庭中不止有一个免费电视频道,所以上表所有百分比加起来超过100%。

上表简单翻译如下:

收购论坛媒体公司后的辛克莱集团(Sinclair and Tribune):72%;Nexstar媒体集团:39%; TEGNA公司:31%; 赫斯特报团(Hearst):19%; E.W. Scripps 公司:18%; Raycom媒体公司:16%; 超视野传播(Entravision):14%; Meredith公司:11%; Gray电视公司:10%。

4

你可能还会问一个问题:美国家庭不都是有线电视和上网吗?美国青少年不是都不怎么看电视了吗?那么这些媒体集团抱着报纸和电视台,因循守旧,不是死路一条吗?它影响也没有西方主流媒体说的那么大啊?

很显然,这就涉及到美帝电视节目的观众群体问题了。我们套用一下自己的身边感受就知道:家里买了智能电视,年轻人欢天喜地点播节目,甚至投屏手机和电脑上墙;老人拿来遥控器不会用,一直问中央1中央8在哪里。

另外,城里人看的手机App和乡下人看的也不一样,有些乡下不用手机电脑,只能通过村村通接收几套节目:中央1,中央新闻,省台,市台,县台。

美国情况其实类似。在年轻人纷纷成为“拔线族”的同时,尼尔森称“NBC夜间新闻”(NBC Nightly News)的观众中位年龄是64岁。

——哦我的天哪,这让大学时候开始通过下载他们家Podcast练习听力的我情何以堪。

特别是,如果你掏不起每月至少35刀的有线电视费(参考 Directv.com ),或者因为生计所迫觉得每月花这个钱在娱乐上不合算(所以家里也没有宽带),那你可能只好通过慈善机构捐给你的电视机收看几个免费台,或者当前往学校餐厅和打工的餐馆时候,蹭一下大屏幕的电视节目。而付费频道是不允许在公众场合播映的。

那么,川普就职演讲中所说的“被遗忘的一群人将不再会被遗忘”的那群人,他的铁票仓,就是受到辛克莱等电视巨头影响最大的人。

来源:MSNBC

5

以下是一个小结:

1)美帝的电视台体制不是我国所采用的层级清晰的隶属关系,而是被不同的资本分割,在不同时段分别播放所有权不同的全国和本地节目。

2)美帝地方电视台的全国新闻和本地新闻是分开制作的,互相独立,甚至可能互相打架。全国新闻是地方电视台购买某个大台的娱乐节目而同时购买的。

3)地方电视台经营中出现兼并很正常,而报业集团愿意收购电视台,以实现“全媒体”矩阵。

4)报纸、电台、电视等“传统媒体”在美国地方的现有受众多为低收入和农村住户,也和特朗普的票仓高度重合。

明白了这些,我们就会知道,为什么辛克莱作为入户率高达7成的电视巨头,会义无反顾地站在保守派甚至特朗普一边;

我们也会知道,为什么大台会拼尽全力在Snapchat、Twitter等平台做创新节目,吸引年轻人关注。

——因为这两种媒介形式的观众用脚投票,决定了它们必须各走各的路;而它们在各自的路上越走越远,也反过来进一步影响和极化了它们的观众。

你看电视,我上网。在不知不觉间,人们各自习惯的媒体形式的不同,正在分离和撕裂美国社会。

本文由百家号作者上传并发布,百家号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百度立场。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返回顶部